“饭后百步走,活到九十九”这句话想必很多人都听过,这句话传了一代又一代,饭后散步消食几乎成为了每个人的生活信条,但事实上这个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,部分人在饭后走了一圈回来肚子反而更胀了,甚至隐隐作痛,那么这是为什么呢?下面就带大家来简单了解一下。
——吃完饭,气血去哪儿了
吃完饭之后,脾胃开始工作,这时候身体会调动大量的气血集中到胃肠道去进行消化、分解、吸收食物,同时全身的血流分布会重新调整,胃肠道血流量增加,四肢和大脑的血流量因此相对减少。这就是很多人吃完饭会觉得困、不想动的原因,是身体在告诉你:我在全力消化,别打扰我。
如果你刚放下碗筷就起身去走路,气血会被强行分流到四肢肌肉,胃肠道的供血就会相对减少,工作效率自然下降。该消化的食物消化不完,胃里就堵着、胀着,成了“食积”的隐患。

——什么情况不能马上走
· 胃下垂的人,饭后胃内容物增重,站立行走时重力会让胃进一步下坠,加重牵拉和不适。
· 胃食管反流的人,走路时腹腔压力会增加,可能把胃内容物“挤”上食管,使得烧心和反酸症状更加明显。
· 平时就饭后腹胀、打嗝、消化不好的人,本来脾胃动力就不足,再分一部分气血去腿上,消化只会更慢。
· 吃得特别饱的那一顿,胃都撑圆了,走路时晃动会让胃壁受到更多牵拉,增加不适感。
——正确的时间是多久
· 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走动,静坐休息。
· 饭后三十分钟到一小时,可以慢慢散步。
· 饭后一小时以上,可以正常活动。
胃下垂和严重胃食管反流的人,建议饭后躺卧半小时到一小时,注意不是平躺,是半卧位,上半身抬高三十度左右,利用重力帮助胃内容物往下走,同时防止反流。

——“百步走”不是“快步走”
饭后走,不是为了锻炼,而是为了“消食”,因而速度要像老年人散步一样,慢悠悠地走,而不是健步如飞。走路时微微感觉身体在移动即可,不要走到微微出汗,走到微微出汗的程度那就说明气血已经被调动到四肢了,反而不利于消化。
本文章来源于轻壹健康,转载请标明出处:https://www.cndoct.com/news/show-14650.html


